時間邁入了五月份,又是一群莘莘學子開始寫論文的時間(笑
今天要來講,如何利用Word的自動編號功能,讓你的排版工作更事半功倍。

既然都用word了,就好好利用他的功能吧,自己打編號?別鬧了。
用空格鍵縮排?別鬧了。打標題還用手動換字形、調大小、好一點還會調階層?
同學~研究生的時間就是金錢阿!!

不好好用工具,盡花時間做dirty work,會有問題的。

今天的範例文章如下:

1.png

 

我希望word自動幫我變成這樣:

11.png

是自動哦,或者說動越少動作越好,我們應該多花點時間打文章,而不是去弄排版這種事情

步驟1. 建立合適的樣式表
先反白「Introduction」,接著按下右上內建樣式的「標題1」

 2.png

接著,第2章標題的「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」也如法炮製,然後你應該可以看到如下的變化:

3.png

接著要對「節標題」動手,一樣先反白,準備按下內建樣式的「標題2」。但是我們發現,「標題2」的字體好像太大了,跟「標題1」區別不明顯,想要改一下,於是,我們對「標題2」按右鍵選擇「修改」。

4.png

跳出來的視窗,你可以改造他的字體大小、字型、字形。如果你覺得還不夠,左下的「格式」按下去之後,你還可以調段落間距、定位點、、、、、,改到你滿意為止:)。

5.png

再注意一點,上方有一個「供後續段落使用之樣式」,意思就是說當你在這個標題按下Enter之後,下一段的樣式要用什麼。想像以前自己為標題調整字型、放大、粗體、斜體之後,按下Enter開始要寫內文之後,卻發現又沿用了剛剛的字型設定,於是乎,你又要將字型給調整回來,真是浪費時間,嗯湯阿嗯湯。

改完之後,我們將「Motivation」、「Thesis Organization」、「Algorithm」、「Architecture」全都套用到「標題2」,然後你就可以看到如下的成果。

6.png

當然,我們還沒滿足。關於章節編好的問題,如果你想用「編號」功能,那對了一半,因為他少了「自動」,也就是說你之後新增的下一章、下一節,可能還是要手動來一次.....。這對懶人如我來說,是不允許的XDDD。

於是我們要利用「多層次清單」的功能來實做標題自動編號。請先按下「多層次清單」旁的下拉式箭頭,接著請選擇「定義新的多層次清單...」

7.png

然後,新的視窗跳出來,按下左下角的「更多」,就可以出現如下圖的設定:

8.png

你可以學我的樣子設定:

9.png

左邊紅色框是說,你的編號要長什麼樣,我用Chapter X,你要改成第X章也是行得通的。

右上的紅色框是要將這一層的編號設定直接綁到「樣式1」身上,也就是說之後所有套用「樣式1」的標題都會套用這個編號設定。很精彩哦!!

接著,我們進行第二層的設定,請先選擇左方的階層2

101.png

B,C區剛有解釋過了。不過C這邊比較特別,你可以看到他是X.Y,而X是來自上一層的階層編號。如果你將游標放到C區,然後按下E的下拉式選單,就可以為他新增上面某一層的階層編號,你可以試試看將他變成X.X.Y =__=。

D區的設定是說何時要重新編號,通常我們編號是像這樣:
Chapter 1  第一層
  1.1 
第二層
    1.1.1  第三層,這裡面有圖1-1
    1.1.2  第三層
  1.2  第二層
    1.2.1  第三層,這裡面有圖1-2
  1.3  第二層

好的,我們可以發現,第三層會在經過一個第二層之後重新編號,就是那個1.2.1,而他不會編成1.2.3,變成繼承上面的這樣。所以通常來說,第N層會在碰到第N-1層之後重新開始編號。但有時候是需要例外的,像是圖形、表格、公式,我們會希望即使他跨節,還是繼承編號,例如圖1-1出現在1.1.2而圖1-2出現在1.2.1,這時候就需要特別設定
。明天可能有機會提到(笑)。

好了,改完設定之後咧,按下確定,開始期待變化吧!!!

11.png

!!怎麼樣,有沒有嚇到XDDDDD你可以繼續嘗試新增標題1的文字、標題2的文字,看看編號會不會繼續下去。

 

 

 

希望大家寫文章順利~:D

 

我從來沒想過我居然會寫word的教學文章,其實我是不喜歡用word的,甚至我論文的LaTeX格式都已經搞定,只剩下內容而已。但其實我更不喜歡用OpenOffice.org的writer,因為他很難用,我是支持很OO.o的,我meeting投影片、助教投影片、報paper投影片通通都是Impress做的,只是要我用writer,好啦,再說啦XDD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kai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