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生日決定要來買 Arduino 犒賞自己,一張板子幾百塊,又可以玩好多東西,何樂不為呢? :DDDD

Arduino 其實是一張單晶片的開發板,就像 8051 這一類的單晶片開發板,上面已經幫你把很多東西都擺好、電源、rs232傳輸、燒錄、外部IO的針腳座、、、等等都搞定,還有一套 Windows/Linux/MAC 的整合開發環境,所以買來之後只要在上面插上不同的零件、甚至已經模組化的擴充板,再寫寫程式,就算不會焊電路、沒修過電子電路,也是可以玩出很多不一樣的東西!!!!

來看看其他人對 Arduino 的簡介吧:

其實書也出了幾本,不過我建議是看網路資料就夠了,基本的練習完,剩下的就是創意了,此外,因為 API 也一直在變動,書上用的函式庫也能無法即時反應出來,所以查 API 我會建議直接到官網查詢即可:http://www.arduino.cc

至於購買地點,可以找網拍,價格比較便宜之外,套件組合也比較多,對官方授權的店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參考:

像我一樣,第一次接觸的新手可以考慮買套件組合,這樣可以先藉由練習不同的零件快速熟悉 Arduino 也可以減少思考需要買什麼零件、去哪裡買這些零件的時間跟成本,這個網站列出了很多套件組合包和賣家的網址:

http://ccckmit.wikidot.com/ar:ref

 

我後來決定是買25堂課 RFID 套件組,只要$2000,東西超級多的、各式各樣的感測器、紅外線接收/發射器、RFID接收器、還有一張感測器擴充板,把那一堆零件算一算,其實也差不多價格,多的就當付教材費吧,他還有付教學文件跟範例程式哦,雖然我覺得範例程式網路上找就很多了 XDDD

其實這樣就足夠把一堆感測器摸熟、還有怎麼插麵包板了。如果對插麵包板有困難的朋友,可以考慮積木式,他都把感測器接好適當的電路、電阻、和其他必備的零組件,整個模組化成一塊小塊的電路板,只要用線把他跟 Arduino 接起來就能玩了。

學習過程中,我是搭配這個網站的教學文件:

http://coopermaa2nd.blogspot.tw/2011/05/arduino.html

 

最後,分享一下我做過的實驗(會再陸續更新):

Lesson 1.

8 顆LED來回顯示,從1亮到8,再亮回來

Lesson 2.

按鈕的練習,上拉電阻與下拉電阻的不同,造就按下是0或是1的結果

Lesson 3.

4*4 keypad,本來想要嘗試不用函式庫,但是失敗了 :p

Lesson 4.

蜂鳴器結合4*4 keypad,成為簡易版電子琴

Lesson 5.

練習傾斜感應器,可是我發現它是振動感應器,擺著是斷路,搖動是通路

Lesson 6.

溫度感測器:lm35,這個很簡單,因為data pin的輸出電壓與溫度成正比,不需要複雜的接線和解析資料

溫濕度感測器:dht11,這個是我另外買的,讀資料比較複雜,但是有函式庫可以用:http://playground.arduino.cc/Main/DHT11Lib

順便也練習如何從讀 spec 的時序圖,自己寫出函式庫,順便再謝謝物件導向大濕的指點 ^.<

Lesson 7.

lcd 1602 i2c 模組的練習,這個卡了最久,因為一直跑不起來,我一度以為是模組壞了...首先是我不知道 i2c 位址該怎麼查找,再來是因為我發現教材內附的函式庫與該函式庫的升級版都不能用,幸好後來找到可以用的版本,這個之後再寫一篇文章好了 Orz

Lesson 8.

4位數的7段顯示器。這個實驗要先搞清楚7段顯示器是共陽極,還是共陰極。我搞錯三用電錶的正負極,一直以為他是共陰極,後來才發現他是共陽極。原來三用電錶切到電阻檔(或通路檔)時,黑線是高電位,紅線是低電位。胡亂測試中還燒掉其中一段,讓我的七段顯示器像是台灣馬路上的倒數計時一樣缺一腳...Orz

Lesson 9.

光敏電阻的測試,當環境光源小於一定程度時,就點亮LED燈

Lesson 10.

音量大小感測器的測試,但是測不太出來,不管我怎麼喊,好像數值都沒有變化,囧

Lesson 11.

74hc595,1顆8bit的 shift register,可以用3支腳位(只算IO不算VCC跟GND)輸出8bit的內容,用來節省腳位很有用

Lesson 12.

水銀開關:水銀開關的狀態只有開或關,沒辦法量出傾斜度哦

Lesson 13.

繼電器開關 LED,可以考慮結合光敏電阻,當環境光源小於某種程度時,就點亮手電筒?

Lesson 14.

紅外線收發器,先嘗試讀出電視遙控器的編碼,再送出一樣的訊號,看電視有沒有反應,但失敗了Orz,還要再研究一下。

Lesson 15.

i2c eeprom: 24LC64

Lesson 16.

硬體timer 中斷,註冊一個ISR,每次數完1秒時就toggle LED燈,一秒亮、一秒暗。

Lesson 17.

類比搖桿手把,用5顆LED指示手把的狀態,有上下左右四顆,看手把偏向哪裡,就亮哪顆,越偏會越亮。而手把按下去時會亮第五顆LED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rduino 單晶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kai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