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終於把 ROM 給換到 android 4.0 了,反正 HTC 不理我,我就自己找 xda 吧...

在這之前我用 android 2.3 的 ROM 是

  1. 1. Reaper v3.0 (cm7-based, android 2.3.7)
  2. 2. Endymion v3.5 (sense 3.5, android 2.3.5)

好巧,這兩者都是 lowveld 的作品,他的 ROM 真的調校得很順、省電、好用。

前陣子試過了

  1. 1. CM9
  2. 2. Unofficial AOKP (CM9 kernel)
  3. 3. BlindIce (AOKP-based) (目前使用中)
  4. 4. IceColdSandwich Perfecto-Linaro Edition
  5. 5. Fallout Evolution (sense 4.0A)
 

1. CM9

  CM9 的 ROM 很乾淨,當然有它們一些自訂的功能,像是調整 CPU governors / 頻率、IO scheduler 等,不過大體上都是算乾淨的。kernel 版本是 2.6.35 ,是的!沒錯,是 2.6.35 雖然 ICS 需要 Linux-3.0 但是因為 desire s 的部份,HTC 尚未釋出 desire s 的核心原始碼,如果直接使用 binary 的 HTC 核心會遇到很多問題,所以目前還是只好用 2.6.35 版本 Orz。無論如何,目前有兩個開發者(Nexx 與 nk111) 編譯出來可用的 2.6.35 核心:

  • Nexx: 比較制式化
  • nk111: 提供 Sweep2wake (螢幕關閉時,手從 home -> menu -> 返回 -> 搜尋 依序滑過之後可以喚醒螢幕)、smartassV2 的 CPU governor、使用 Linaro toolchain。

CM9 對我來說比較致命的缺點是,螢幕解鎖時,解鎖方式只能選一種,要嘛九宮格解鎖,要嘛就是 ICS 原版的滑動解鎖(帶有捷徑功能)。所以要是我啟用九宮格圖形解鎖,我就沒辦法直接在解鎖時進入某項功能,其實還蠻不方便的。

2. AOKP

  AOKP 也是一個很大的團隊,加入了更多樣化的自訂功能(在系統設定->AOKP 功能設定),之前這個功能設定是英文,不過現在已經變成中文的了 :) ,可以透過這個影片看到他提供了哪些功能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jC7AFmOXVU 不過,根據我實際體驗,目前功能新增更多了,所以可能得從 AOKP 官方的 feature listchange log 看到了。

  AOKP 在功能設定裡面就可以同時啟用九宮格圖形解鎖跟捷徑的功能了,捷徑還可以自訂到 4 個哦!!!! 此外狀態列的變更是一定有的,再來就是提供解鎖畫面可以顯示天氣設定、行事曆(我忘了 CM9 有沒有了)。

3. BlindIce (AOKP-based)

  這是基於 AOKP 改來的版本,事實上我已經忘了為什麼我捨棄 AOKP 原版不用的原因了...Orz。承 2,所以,AOKP 具備的功能他都有。我的使用經驗是非常良好,相機、通訊功能、wifi、GPS都正常。wifi 熱點我沒有測試,因為我沒有 3G。還是有小問題存在,在負擔大的時候,有很小的機會會重開,大概 2, 3 天才有機會碰到一次,至少我從星期天到現在還沒有碰到。用導航王導航時也沒有遇過重開機的情況,可以說是很穩定,可以作為平常用了。

4. IceColdSandwich Perfecto-Linaro Edition

  這也是基於 AOKP 改來的版本,特色是加入了 Linaro 團隊的修改。Linaro 是一個開發 ARM SoC 軟體的團隊,從 tool chain 到 kernel 都有,好像還有 rootfs (我忘了Orz)。他們在前陣子宣稱 AOSP 版的 android 效能沒有被發揮到極致,他們做了點改進,並且配合他們的 tool chain 來編譯,可以達到效能明顯提昇的成果。於是,CM 團隊也開始納進了 Linaro 的修改這樣(消息來源)。不過,我的使用經驗是,他好容易重開機...剛刷完,並用鈦備份還原之後,正常使用下,週末兩天大概自動重開了4,5次有。也許我是個案,因為這個 ROM 在 xda 論壇上評價應該算不錯,因為該篇文章的瀏覽人數、回應人數都在 AOSP 的 ICS Rom 裡面排第二(第一是 CM9),這評斷方式雖然粗淺,但是也可以證明使用者很多、回報問題、改進問題的速度也許會比較快。無論如何,他在我手機上當太多次了,所以我就換回 BlindIce了

5. Fallout Evolution

  lowveld 前陣子也加入 ICS ROM 的行列了,在前陣子 desire S 官方 ICS ROM 流出之後,Fallout Evolution 就開始採用了官方版 desire S 的 kernel 了,我想應該是會更穩定吧。會想嘗試這個 ROM 是因為用過 AOSP ROM 的人應該都知道,原生相機是有多麼的陽春,他只能調:閃光、白平衡、相片大小、自拍模式,幾乎就沒了...我比較需要的是可以觸控對焦...所以之前我都用 ucam,然而 ucam 在上述 4 個 ROM 中都無法使用,拍完照會跳出錯誤訊息。我寫信跟開發者反應過,他說是跟 ICS 核心的相容性問題,ptt 上也有人反應升級到官方 ICS 之後,ucam 不能用的問題,我想只能等 3.0 核心來解決了吧。Ucam 在 Fallout 中可以正常使用,但既然都用了 sense 的 ROM 我就不用在另外裝 ucam 了阿!! 囧rz...

  不過!sense 4 畫面鎖定的捷徑非常奇怪。首先是更改捷徑的方式,sense 3.5 是在個人化設定中做更改。sense 4 變成跟 launcher dock 的四個捷徑同步,也就是桌面下面的那一條固定的捷徑列。好吧,既然你覺得那四個是常用捷徑,所以放到解鎖的捷徑也是可以理解的,反正我不用 sense launcher 阿,換掉總行了吧。沒想到,不行...我一旦關掉 sense launcher 之後,解鎖畫面那四個捷徑就...消失了...見鬼了...除非我再啟動一次 sense launcher,再啟動另一個 launcher 這樣他才會出現...不是這樣的吧,大哥~我耗費記憶體啟動 sense launcher 就只是為了那四個捷徑嗎?這...

  不過我向 HTC 的工程師打聽之後,發現在他手機上不會這樣,也許機子不同、 ROM 不同的影響吧,不過我在 xda 還是看到有人有一樣的說法(請見15樓#15),看來我應該不是個案。不過,順暢度真的跟 AOSP 系列的比起來有差,而且還有很多我用不到的程式要一一停用,所以我只用了一天,我就換回 BlindIce 了。

  事實上,我第一次拿智慧型手機 HTC magic 時,也覺得 HTC sense 真的很好用,像是快速撥號功能、聯絡人同步 Facebook 與 plurk 的功能。然後接觸過 AOSP (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) 系列的 ROM 之後,發現,其實從頭來自己打造也很有樂趣。其實還有一點是我發現,即使我把 sense launcher 換成其他的 launcher ,他還是默默的在吃記憶體... 我裝一模一樣的 app ,在 sense ROM 的情況下,很少機會可以剩下超過 200 MB 的 RAM,然而,換了 AOSP 之後,動不動都剩下超過 200M ,連 task killer 幾乎都可以不用了 :)。 sense 4 的記憶體管理有好一點,但還是輸給 AOSP 系列,至於另一個致命的缺點(對我來說)就是那個捷徑問題

希望這篇可以給在茫茫 ROM 海中尋找的人,做一個參考 :)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koukai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