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書的作者是三位中國人,這種類型的書在英文書已經很少見了,沒想到居然由中國人撰寫,而且內容詳盡,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。

如同書名的副標題所述本書著重在闡述linker, loader, library之間的關係與運作方式,涵蓋了Linux與Windows兩大作業系統。而compiler部份只有些微的介紹。

內容大致上包括:一個執行檔的格式應該長得如何、linker如何將他與其他函式庫做連結、執行檔如何被作業系統載入,並可以正確使用其他函式庫、系統呼叫的運作方式。而最後一章運用前述所學,實做一個非常迷你的C/C++函式庫。

內容很深入,但是由淺入深,有修過作業系統、系統程式設計、compiler課程的人應該都可以看懂。書中並搭配各項工具(例如objdump,readelf)以驗證作者闡述的內容,真可說是坐而言,不如起而行的最佳典範。

雖說大部分的程式設計師確實不需要在意這些東西(這也是linker, loader, library所存在的意義之一:)),但是了解了這些運作原理對於實做底層程式的人確實有很大的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kai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